close
原本是隻浪貓的momo在我撿到她的時候耳朵就已經有黴菌了
醫生說她的年紀太小所以儘量不要用藥,只要保持乾燥就會慢慢好了!
除非一直沒有好或者是範圍擴大才要使用藥物……
我聽從醫生的指示,就是幫momo保持乾燥
而且剛打過預防針,醫生說過一星期以後才可以幫她洗燥
差不過經過了一星期了!過程中也沒有擴大,但是也沒有好轉…
黴菌的範圍就一直維持大概這樣的大小

我就想想,試試自已所學的吧!
我本來就打算以後都不用寵物用的沐浴乳什麼的去幫momo洗澡
因為我怕我會洗不乾淨,然後會有什麼化學成分殘留在她身上,而貓都會去舔身體的……
所以我就自已去配了中藥,回來煮,讓她洗藥浴,其實應該算是擦澡
我覺得用擦澡的方式對於新手的我真的很不錯 (不過水一定要夠熱,不過貓也會冷的!)
而且也讓momo很快就會安靜下來不會排斥
當然擦完後也不用吹風機,因為我一定會很快把momo身上的毛擦乾~~~~~
擦澡的動作,我是2天就做一次~~~
擦燥完後也會幫momo清清耳朵 (這動作一定要溫柔喔)

大家可以看一下照片,第一張照片是11/18號拍的,
我是19號開始幫momo進行中藥水擦澡的


經過10天後,黴菌範圍逐漸縮小,幾乎快沒了!
而且已經長出新毛了……



說了那麼長,其實我是要分享……
中藥外洗方治療皮膚病真的很有一套,不論是用在人或是動物身上效果都不錯!^^
過程中我沒有幫momo擦藥膏或是吃西藥,全是靠藥浴及保持乾燥…
先不論我的中藥藥洗方是什麼,我主要還是用「茶葉」水來幫momo擦澡的
茶葉是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,拿來外洗對皮膚是很不錯
而且又不刺激,非常適合又嫩又薄的肌膚和過敏性的皮膚了!

再來是我的中藥藥洗方了
我是用黃柏、金銀花、側柏、大黃、澤蘭、防風、荊芥、薄荷、菊花等為主藥
當然還會看momo的情況來加減藥囉!
用純中藥來洗澡當然可能沒有沐浴來的香,不過我用了菊花和薄荷(只要一點點)、茶葉…
其實洗完後也是會帶一點點香味~~~~
對於動物門的治療,我覺得還是要跟人一樣,最好都是由醫生診斷後再下處方喔!^^

p.s 利用此方法,我有和momo的獸醫討論過,所以…如果要採用我的方法的朋友也要和你寶貝的獸醫討論喔!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ling04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